•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浏览量:

学院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始于1922年铭贤学院成立的农科畜牧组,1939年设立本科专业,1978年硕士招生,199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秉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探索精神,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培养了张龙志、吕效吾、冀一伦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

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拥有畜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畜牧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以及动物科学(本硕统筹)、经济动物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畜牧学科入选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和“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以畜牧学为重要支撑的植物与动物学(Plant and Animal Science)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师资与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加强。现有教职工179人,硕博士导师48人,在职教师博士化率94%。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三晋学者(青年)特聘教授、国家教指委委员、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领军人才24人次。拥有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基地2个。近年来育成国家级畜禽新品种2个,研究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45项,授权国际专利、国家发明专利51项,出版教材专著16部。


专业简

动物科学本硕统筹培养专业(学制六年 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学术能力卓越、综合素质全面,具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在动物科学专业及众多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和管理工作的行业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环境卫生学、动物生产学、畜牧业经济管理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领军企业等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科技开发与推广等工作。

动物科学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物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开拓和创造能力,能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管理等众多专业领域从事教育、科研和推广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行为学、家畜生态学、动物生产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以及行业杰出企业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技术开发与推广等工作。

经济动物学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动物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开拓和创造能力,能在经济动物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动物生产管理、经济动物产品加工、自然生态保护等众多专业领域从事教育、科研和推广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经济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分子生物学、动物遗传学、经济动物繁育学、经济动物营养学、经济动物饲料学、名特水产动物增养殖学、经济昆虫生物学、养蜂学、经济动物产品学、经济动物生态景观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海关、质检部门、技术推广部门、自然生态保护区以及行业企业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技术开发工作。



专业解读

专业特色:

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一部分,主要任务是在认识和掌握动物遗传变异、生长发育、消化代谢等生命规律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手段,为人类提供质优量多的动物产品,服务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明显。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升研率位居全校前列。

经济动物学专业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人类对功能性动物产品、特色动物产品的需求,重点培养药用动物、经济昆虫(蜂蚕)、特种水产动物、伴侣动物等新兴产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是我国经济动物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


社会认知误区

关于动物科学专业,一般认为就是养殖猪、鸡、牛、羊等动物,教你如何加工饲料,教你如何销售产品,此外还会有大量的动物活体解剖实验。实际上,这是对动物科学专业片面的理解。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学习内容广泛而交差,不仅包含动物遗传、饲料营养和生产管理相关知识,还有生物育种、基因组学、基因编辑、模式动物等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以及数字信息耦合的新农科技术。因此,动物科学专业是培养具有科技创新能力、三农情怀的新农科高素质人才,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储备人才。

关于经济动物学专业,社会对此了解较少,通常认为是特种动物专业。实际上,经济动物涵盖范围非常广,产业规模也很大,包括功能性动物资源开发和具有特殊价值的非常规动物生产与应用,从业领域从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与繁育、自然保护区到毛皮动物、药用动物、特种水产以及蜂蚕等经济昆虫产业。经济动物产业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以及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业发展前景

动物科学是21世纪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克隆动物、转基因动物、基因编辑动物的成功育成展现了科技创新在动物科学领域的成就。随着科技的进步,动物科学的研究深度从动物整体水平、细胞水平和亚细胞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动物生产已逐步迈入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时代。

经济动物学是动物生产大类中的特色专业,是传统动物生产的重要补充。为了应对快速发展的经济动物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2018年国家教育部在动物生产类专业中新增了经济动物学专业。在研究层面,经济动物学扩展性好,向上与普通动物学、生物学、生物医学等学科交叉,向下与动物生产、水产等学科融合,就业深造的口径大。


升学与就业

我校动物科学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0%,读研升学率45%以上。


专家寄语

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经济动物资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姜玉锁

家养动物伴随人类走过了上万年的时间,提供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和精神资源。更好地研究和开发动物资源,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永恒的追求,需要更多的动科学子一起努力。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李步高


学子眼中的专业

作为一名动科学子,接触了三年动科,我了解了各式各样的动物,而随着对动科的深入,我发现我们所做的并不想外界所说的充满了杀戮,相反我们在做着与动物福利相关的各种事情,我很热爱这个专业,热爱与我接触的一切动物,动科专业不管是学习还是就业都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窄,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到未来都有着不错的前景,身为动科学子,我很自豪。

——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刘永嘉

动物科学服务于人类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是国外很受尊重的专业。同时,动物科学属于生命科学领域,与许多学科可以形成交叉,深造的机会很多,它并不冷门。

——09级本硕博连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联培、同济大学博士后景炅婕

动物科学专业是一门关于动物生活、生命、生存的专业,是对动物身体的机能和实验价值进行深度探索的专业,其专注于为动物发现和创造更适合的生存环境,并且可以更好的被人类所应用,使动物与人类之间和平相处,维持生态稳定。

——14级动物科学专业、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联培硕士邓步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