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浏览量: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及其职责

组长:张元庆

成员:辛艳伟、赵俊星、宋献艺、温洁、王树华

职责:全面负责研究、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调剂、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监督和协助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1)小组构架

在学院副教授以上符合规定要求的研究生导师中抽签不少于5名组成复试小组专家成员,其中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技术助理1名,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2)复试小组产生

各二级学科建立专家库,在学院负责纪检工作人员监督下,随机抽取5名或以上本学科本年度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组成复试专家组,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备案。

(3)复试小组职责

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调剂要求

(一)畜牧学学术型硕士(090500)和畜牧专业学位硕士(095133)接收调剂,欢迎符合国家和学校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调入。

(二)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

(三)调剂畜牧学学术型硕士(090500)的考生需符合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2022年各学科专业接受调剂专业范围要求》中所列条件,即本科专业背景须为农学门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水产类)、理学门类(生物科学类)和工学门类(食品科学类),报考专业须为畜牧学(0905;具体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090501、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090502、特种经济动物饲养090504)、兽医学(0906;具体为基础兽医学090601、预防兽医学090602、临床兽医学090603)、水产(0908;具体为水产养殖090801)。

调剂畜牧专业学位硕士(095133)的考生需符合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2022年各学科专业接受调剂专业范围要求》中所列条件,即即本科专业背景须为农学门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水产类)、理学门类(生物科学类)和工学门类(食品科学类)。报考专业须为畜牧学(0905;具体为:09050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09050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090504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兽医学(0906;具体为:基础兽医学090601、预防兽医学090602、临床兽医学090603)、畜牧(095133)、兽医(095200)、水产(0908;具体为:水产养殖090801)和渔业发展(095134)。

(四)初试成绩达到A区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院将根据调剂考生人数制定调剂分数线,详见调剂公告。

(五)接受调剂的专业按优先等级划分

(1)畜牧学学硕:0905畜牧学>0906兽医学=0908水产。

(2)畜牧专硕:0905畜牧学=095133畜牧=0906兽医学> 095200兽医>0908水产=095134渔业发展。

(六)调剂复试考生比例不低于1:1.2。调剂复试名单按照初试成绩的总分-英语-政治-业务科目1-业务科目2优先次序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在学院官网公布。

(七)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可以调入自命题科目,自命题科目不可调入全国统一命题科目。

(八)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学校公布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进行调剂。

(九)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三、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考生要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名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通过学校要求的方式提交。如有不在学信网查询期间的学历,要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告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入学后,学校要对考生身份、复试过程进行全面复查,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情况,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

(1)复试时间

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以学院官网公告为准。

(2)复试方式

本年度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复试前将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

(3)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四、复试内容

(一)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对畜牧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综合素质和能力

考察考生学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内容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与专业素质(个人简介、学业与科研情况自述、综合性主观题题库抽题随机问答)

100

85%

英语

100

15%

五、录取方式

(一)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三)拟录取名单公布: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四)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复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