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种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主题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浏览量:

11月12日,由山西省现代农业羊产业技术体系、“雁云白羊”良种联合育种攻关项目组、我校动物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种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主题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山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出席会议。


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种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主题会议现场


姚继广在讲话中对关心和支持山西羊产业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概况,以及省委、省政府支持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政策和做法,强调了此次会议对于促进山西羊产业发展的意义,衷心期待各位专家提出有助于推动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体系首席专家任有蛇教授致开幕词。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张元庆致欢迎辞。

论坛上,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杜立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羊业产业化升级与热点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分析了中国羊业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升级面临的问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田可川研究员作了题为“羊种业历程与创新方向展望”的学术报告,从中国羊业发展历史、品种育成历史、羊业发展方向、羊育种研究技术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张英杰教授以“我国肉羊育种思考”为题,从羊业育种进展、肉羊育种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清峰研究员以“肉羊育种信息化与生产流程化融合实践”为题,以天津奥群牧业为案例,从育种设备、育种信息采集及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主论坛结束后,两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在分论坛“羊产业发展与种业提升问题对策研讨”上,参会专家、羊育种企业代表围绕羊育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等展开讨论,并进行充分交流,加强了专家与育种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在分论坛“肉羊联合育种技术策略研讨”上,参会专家围绕“雁云白羊”良种联合育种攻关项目的育种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会议是我省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会议的启动会议,是我省养羊业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对推动我省羊业种质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种业管理处,省畜牧兽医局,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我校科研管理部、动物科学学院、农业标准化学院负责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兼羊专业委员会组长李发第教授,山西省现代农业羊产业技术体系各岗位专家、育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羊业一线的三百余位羊业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