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范斌:禁毒防艾,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浏览量:

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禁毒防艾意识,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11月27日,由校团委主办、动物科学学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于书林堂开讲,山西警察学院教授范斌主讲,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艳伟、分团委全体成员、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开讲前,范斌教授首先邀请参会学生近距离观察毒品,并安排山西警察学院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加深学生们对毒品的了解。接着,范教授从毒品之形、毒品之害、艾滋之形、艾滋之害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毒品的起源、传输途径、传统毒品类型、新型毒品类型,以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的图片向学生们展示了毒品在我国传播现状,生动宣传了禁毒防艾的知识。会上,范教授还以视频的形式宣传了艾滋病防治的相关内容。

范教授说到,造成毒品泛滥的原因一方面是人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另一方面是经受不住诱惑。而根据中国的艾滋病溯源调查发现,艾滋病传染源头大多数为吸毒人员,因此毒品和艾滋病往往是“抱团兄弟”。

因此,他提醒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抵制诱惑,不要轻易尝试新鲜事物。他呼吁同学们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珍爱生命,与毒品、艾滋病坚决作斗争。但是,防艾,不防爱,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要也要关爱艾滋病患者。

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当前我国在禁毒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艾滋病对个人的严重危害,增强了禁毒防艾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也对20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范斌,山西警察学院治安系教授,副主任,山西省公安机关高级教官,公安部民警教育训练培训教官,公安部禁毒警务实战专家,国家级(警察)心理行为训练师、国家司法鉴定(毒品)注册鉴定师,国家禁毒委员会禁毒教育智库专家,教育部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副组长,山西省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应急评估处理专家、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省级中青年专家,山西省司法鉴定评审专家,山西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山西省教育系统安全法制教育顾问。范教授从2005年开始,累计招募培训禁毒防艾志愿者8000多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足迹遍及全省城乡,受益人数逾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