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学院关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浏览量:

根据学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现将我院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报名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三)已获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往届硕士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外语水平须满足CET-4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或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硕士以上学位;

(五)近三年内,须至少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核心及以上期刊(中文核心或中国科技核心)或在SCI收录期刊(署名前3)发表1篇研究性学术论文或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署名前2),以上成果需与申请学科专业相关;

(六)有一名本学科正高级职称专家和所报考导师的推荐意见。

、论文认定

截止考核复试时,所发表中文期刊学术论文,须至少有论文接收通知、版面费缴纳凭证;英文期刊,须至少有论文接收通知、在线发表(Online)证明。

、报名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入“博士网报”进行报名,选择“申请-考核”招生方式,2023年6月2日12:00-6月5日12:00。考生须认真核对所填信息,必须保证信息真实、准确,如因错填、漏填信息等原因导致不能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提交材料

考生须按照提交材料要求,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以报名号+姓名+招生方式+报考专业进行命名,提交材料:于6月7日18时前,向报考学院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材料在复试考核报到现场提交(一)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二)应届硕士生须提供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提供本科及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位证书认证报告;境外获得学历、学位均需经教育部留学中心认证;

(三)硕士成绩单(在校生由硕士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四)硕士学位论文(往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提交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五)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托福、雅思和CET-4、CET-6)。申请者须提供能够用于查询有效成绩的用户名和密码,以便查询成绩的有效性;

(六)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七)要求有一名本学科正高级职称专家和所报考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缴纳报名费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按照学院缴费方式缴纳报名费200元,未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六、资格审核与考核

综合考核采取来校现场考核,于6月15日前完成资格审核与考核。

(一)按照《《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管理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3〕8号)》执行,学院成立由3名及以上博士生导师组成的资格审核专家组,对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得进入材料评价阶段。审核结束后通知通过审核的申请人提交一份博士拟开展科研工作计划。

(二)学院成立由不少于3名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材料审核评价小组。成立多个材料审核评价小组的,应与招生指标分配、录取排名办法学科方向相一致,确保评价公平公正。材料审核评价小组专家分别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评价打分(满分100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材料评价成绩。

(三)学院根据评价成绩,在同一材料审核评价小组内,择优拟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初审名单(材料评分低于60分的不得进入综合考核阶段),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人数一般不低于招生指标的1.5倍,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本单位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四)学院成立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含招生导师)组成的学科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学科综合考核。各学科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进入考核阶段考生的学科背景、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语水平等进行全面考核。

(五)学科综合考核总分100分,其中,外语水平考核30分、专业基础知识考核20分、专业综合考核50分。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包括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口语交流能力等。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掌握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3.专业综合考核。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可采用PPT汇报。

录取

考核总成绩=材料考核成绩*40%+综合考核成绩*60%。

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结合招生计划,遵循导师和考生互选原则,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本单位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联系电话:0351-7561680

邮箱:ndxdkx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