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感悟 | 实践调研摸实情,深入乡村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浏览量:

脱贫攻坚显担当,乡村振兴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科类院校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入乡村,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的动力,通过社会实践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22日,我跟随动物科学学院赴和顺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深入当地乡村,实际了解农业农村发展情况,践行劳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和顺县岩庄、曲里村和紫罗村是山西农业大学的对接帮扶村,是实践队此次考察调研的重点村庄。

跟随实践队,我们走进岩庄村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曲里村的特色实验田蔬菜大棚和紫罗村养殖区畜禽粪无害化处理及生产有机肥设施站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三个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状况,亲眼目睹了农民们的辛勤劳动和他们在农业生产中的经验。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种植和养殖的知识,还看到了他们通过改进种植方式和提高产量来增加收入的努力和成果。“感谢山西农业大学的扶贫工作人员,是他们帮助我们改进了种植方式,产量得以提升,我们的收入也能提高不少。”村民满脸笑容地说到。

9BB94

1D804

走进村庄,我们与农户面对面进行交谈,感受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走访过程中,一位村民拉着实践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的幸福生活!希望年轻一辈都能珍惜时代机遇,多为国家作贡献。”看着村民洋溢着笑容的脸庞,我们深刻意识到了自己作为农科学子的责任和使命,也加深了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

17F44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农业生产的知识,体会到了农民们的辛勤劳动和他们对于农业的热爱和执着,也深刻认识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次调研活动,我们不仅仅是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农大学子,我将继续在实践中深入农村,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