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感悟 | 演绎非遗之美,绽放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非遗对乡村文明建设的推进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得到传承和发扬。7月23日,我跟随社会实践队前往和顺县松烟镇,对当地非遗文化开展主题为“演绎非遗之美,绽放时代风采”的考察调研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这也是我们参与这次实践活动的初衷。 在牛郎织女的故里南天池村,我看到了南天池村依托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所制定的产业发展战略。当地挖掘和弘扬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通过建造牛郎织女博物馆,创排《牛郎织女》大型情景剧,举办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等形式,把富有乡土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南天池村的产业发展战略让我认识到推动乡村振兴可以有多种渠道。挖掘文旅资源和非遗文化,推动当地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村民收入,赋能乡村振兴,这就是南天池村乡村振兴的秘诀。

79632

和顺刺绣是山西省和顺县的一种古老的传统绣种,被称为晋绣的代表。在许村,我们看到了精美绝伦、用于比赛的刺绣作品,也看到了带有和顺刺绣技艺的鞋垫、帽子、枕头等日常用品。一针一线都显示了刺绣匠人们的精湛技艺和坚韧精神。在和顺,刺绣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9C36C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和和顺刺绣的制作工艺,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通过宣传推广的方式,提高公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度和兴趣度,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要提高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