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实践纪实 |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薪火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寻访太行精神发源地和红色革命圣地,引导动科学子走进基层一线,依托红色资源,开展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悟青年担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7月24日,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晋中市和顺县石拐会议纪念园,积极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薪火”实践学习活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15E66

一馆英雄气,铁骨鉴古今。实践团队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踏入石拐会议纪念园。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由广场、纪念馆、纪念碑、会议旧址院落四部分组成。其中,纪念馆总面积1400平方米,内设4个展厅,以文字、图片、影像、实物、雕塑、置景等形式展示了石拐会议的光荣史实,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实践队员们走进展厅,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画卷,一个个详实的文献记载,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映入实践队员们的眼中,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英勇事迹。实践队员们也切身体会革命烈士那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为烈士们不惧生死、奋勇杀敌的精神深深触动。

1A83E

198CB

一声警钟响,清廉润初心。在警醒厅,实践队员们接受了沉浸式“党风廉政”教育。视频中的那些人,哪一个过去不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而今天却成为阶下囚。没有时刻进行理想信念的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价值观发生偏离,最终堕落为犯罪分子。观看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检讨得失,用规矩丈量自己,用纪律清扫尘土,坚持不懈的自我警示、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289D

17451

建筑是历史的承载,历史是建筑的内涵。红色旧址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者,实践成员们前往石拐会议旧址,寻找红色记忆。当年的房屋已经消逝在历史的风尘之中,会议的旧址只剩一些断壁残垣,旁边是后人仿照当年的院落和房屋重建的会议旧址模型。虽然当年的遗址已经不见,但是这次重要的会议和千万为民族奋战的太行勇士却会永远留在太行儿女的心中。实践队员通过参观红色旧址了解到革命先烈的事迹和革命历史的发展过程,更好地认识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明确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所承担的责任,牢记红色记忆,继续砥砺奋进。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重任在肩头。实践队员们怀着崇拜与敬佩的心情,访谈了当地的优秀村干部韩强,聆听着石拐村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提升红色文化乡村农业规划建设水平而努力的故事。实践队员也受到了鼓舞,更加坚定要励志向前,做好新时代红色精神接班人的信念和决心

110AD

走出石拐会议纪念园,实践队员们结束了此次寻找红色记忆之旅,了解了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初期,石拐会议打开如火如荼的抗日新局面,带动和顺老区人民积极参军参战。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革命英烈,他们为抗日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卓越的贡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石拐会议孕育的太行精神,是青年一代需要汲取继续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实践活动,实践队员触感颇深,红色记忆的赓续,让队员们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红色经典是一座丰碑、一种力量、一段传承,作为一名农大学子,必将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遗志。实践队员也纷纷表示,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将高扬起民族精神的旗帜,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身到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16F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