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实践纪实 | 走进文明村镇,聚焦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村民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提升人文素养筑牢文化自信,塑造文化秩序与培养文明高度,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典范,探索古老乡村的文明新韵。7月23日,动物科学学院赴和顺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和顺县松烟镇许村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D83A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作为传承千年的古老村落,许村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23098

这究竟是个怎样的村落呢?带着疑问,实践队员们从和顺县城出发,往东走25公里,来到了松烟镇许村。村口“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几个大字,让实践队员瞬间感受到了许村的文化艺术氛围。沿着主街道,人民公社、粮站、供销社、许村国际艺术公社……这些带着历史记忆的建筑,凝聚成一个个文化符号,见证着许村的历史变迁,也折射着许村的文明进步。

D4E43

走进展览馆,许村文明村镇的建设情况映入实践队员们的眼帘。和顺籍实践队员黄欣宇自豪地向其他队员介绍到,“许村自春秋战国建立,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这里有很多古迹遗存,例如后土神庙、全神庙、真武观音阁、文昌庙、戏台等,还有较为完整的从明清起形成的晋冀互通有无的商业街——’明清一条街’,走,我们去看看!”

63654

跟随黄欣宇的脚步,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明清一条街。街边的建筑保留着明代和清代的建筑风格,高台阶、高门楼,出檐青瓦,典雅别致,房屋上的石雕、砖雕、木雕独具特色,散发着古韵芬芳。除了极具特色的古屋,许村也有泥塑铁艺等民间手工作坊,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顺刺绣、凤台小戏传习点,无处不在的中华传统文化吸引着实践队员们驻足欣赏。

DBEC5

9E439

B1E6A

在与村民的亲切交谈中,实践队员们了解了许村的文明建设之路。许村的乡建以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为前提,村民艺术乡建为载体,在“许村计划”下实践当代艺术和传统乡居有机结合。在中式建筑的屏风上绘制涂鸦作品,新的柏油马路和古老的明清石砖路相辅相成,艺术公社明亮的玻璃幕墙和年代久远的古戏台遥相呼应。古代与现代,中国传统与国际艺术,许村完美实现了“小山村,大世界”。

BAE0B

9AC7E

在许村街头,实践队员与村民唠起了家常,了解着当地的生活水平情况。一位老村民告诉我们说“之前要啥没啥、吃穿犯愁,欠了一屁股外债,要不是靠咱们好政策,那房子还掉土嘞。”当问及许村脱贫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的时候,村支书李明亮这样说道,“许村地理位置相对闭塞,这是我们的劣势。但换个思路,正是因为地理位置相对闭塞,我们保留了众多的古迹,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聚焦文化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这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艺术乡建项目‘许村计划’就是这样诞生的,”据了解许村计划一方面呼吁全社会对乡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形态进行保护,并致力于恢复乡村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唤醒乡民的内在活力,主动建设家园。

D2AFC

DF1AE

一路走来,实践队员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氛围,深入了解帮扶支持下久久为功的脱贫历程之后,被当地精神文化价值体系震撼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文化振兴对于巩固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实践队员们深入文明沃土,感受乡村文化的蓬勃生命力,体会乡村振兴的稳步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实践队员们将自觉参与基层乡村建设,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问题,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

2BC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