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实践纪实 | 实践调研摸实情,深入乡村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3日 浏览量:

“走访乡村故里,听取百姓民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的动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22日,动物科学学院赴和顺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和顺县下属3个村落,连线基层,开展调研活动。

1E293

1AE74

2759D

实践队员深入岩庄村、曲里村、紫罗村,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针对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在振兴小镇的落地发展,就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与农户面对面进行交谈,感受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在实践过程中感悟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走访过程中,一位村民拉着实践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的幸福生活!希望年轻一辈都能珍惜时代机遇,多为国家作贡献。‘’

193D7

E2DA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产业状况,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岩庄村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曲里村的特色实验田蔬菜大棚和紫罗村养殖区畜禽粪无害化处理及生产有机肥设施站进行实地调研。

E46E4

从选种、育苗、施肥到病虫害防治,村民们向实践队员们分享自己种植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巧。“感谢山西农业大学的扶贫工作人员,是他们帮助我们改进了种植方式,产量得以提升,我们的收入也能提高不少。”村民满脸笑容地说到。

F3A20

养殖区畜禽粪无害化处理及生产有机肥设施站工作人员则表示粪污处理是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高牧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改善农业农村的生态环境,加强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经过实地了解,实践队员们学到了很多关于农业生产的知识,表示会继续关注农村发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C70

在与紫罗村村委的座谈会上,村支书朱保军和第一书记董英俊向实践队员们详细介绍了紫罗村的基本情况、脱贫人口总数及当前生活状况、乡村振兴情况和村支柱产业情况等。董英俊表示,“尽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遭遇各种困难和问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后,村支书朱保军希望实践队员可以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看到新农村的新样貌、感受和顺的乡村振兴,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全面提升自身本领,留下精彩记忆。

DEF11

实践路漫漫,吾等更需身体力行。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增强实践队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有为,以昂扬的姿态追逐青春梦想,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