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丨孟子的民本思想及其人格修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三大讲堂”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我院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悟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11月18日,动物科学学院举办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本次讲座特邀张保宁教授担任主讲,党委副书记薛轶娟担任主持,分团委全体老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7EA1

张保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引,结合孟子的生平事进行了题为《孟子的民本思想及其人格修养》的讲座。他通过讲述孟子幼年时期事迹教育大学生要自信、有思想觉悟、要勤奋努力。随后,他讲述了孟子“安身立命”的思想,并表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聚焦青少年成长成才,帮助青少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改革创新中解决青少年的思想困惑和现实问题,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座最后,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大学生要勤于道德修养,乐于道德实践,成为构建和善社会的中坚力量。

19AE7

此次讲座反响强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会认真学习孟子“四德”,加强自身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蓬勃、豁达、坚韧、笃行的面貌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积极进取,开拓自身视野,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136A4

附个人简介:

张保宁,男,陕西渭南人,1982年1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陕西省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写作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文学课的教学和文学批评及比较文学的研究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文杂志》等报刊发表《文学的发展需要健康心态》、《文学创新与世界眼光》、《文艺学应有中国立场》、《文学:逃离还是回归本位》等论文、文章百余篇,出版学术论著2部,编著3部,先后承担省厅级和校级教学、科研项目多项,荣获陕西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