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科 • 耕读讲堂丨坚持专业引领,汇聚科研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浏览量:

为大力挖掘科学家精神中的宝贵育人资源,在思政工作中做好科研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引导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大学生专业自信和专业认同,为新时代科技发展汇聚磅礴人才力量。11月12日,动物科学学院特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姜鹏于线上为大家开展“耕读讲堂”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薛轶娟主持,分团委老师及全体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D5C8

讲座伊始,姜鹏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经历。他指出对于陌生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模式,大一新生会出现以下问题——迷茫,过度放纵自我并对自身专业存在困惑。他就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以学业为主,调整心态;二,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加强锻炼;三要不沉迷于网络游戏。随后,姜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讲述自身科研经验和所研究学术领域创新技术。他强调高校劳动教育要以“专业+”为路径,坚持专业引领,强化大学生专业素养,提升高校专业建设与国家发展需求吻合度,实现专业内涵建设。作为“三农”学子,动科青年学子应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改善国计民生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科学家精神有机融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EC8C

学院通过本次“耕读讲堂”报告会,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朋辈资源,用经验引导启发学生思考,鼓励新生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探索。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发展道路上将会秉持求实精神、刻苦钻研,努力增强对专业理论、科学规律的学习和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蓬勃、豁达、坚韧、笃行的面貌,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故事。

BCC5

个人简介:姜鹏,男,1985年生,籍贯山东,副研究员,曾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03届水产养殖专业)。现任职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草鱼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内容涉及家系选育,性控与细胞工程育种,分子育种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水科院基本业务费等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编学术专著1部,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软著等10余项,获科技成果奖励3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