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与山西省饲料工业协会、山西省现代农业牛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的首届北方豆粕减量暨低蛋白日粮替代技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浏览量:

8月24日,首届北方豆粕减量暨低蛋白日粮替代技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的动物营养学教学、科研和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3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研讨豆粕减量暨低蛋白日粮替代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方向。

本次会议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生物产业分会、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提供指导,山西省饲料工业协会、山西省现代农业牛产业技术体系和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主办,旨在结合北方地区地缘性特色饲料原料,利用菌酶协同发酵技术、豆粕减量暨低蛋白日粮替代技术以及低蛋白日粮添加剂技术,持续推进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

本次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宋献艺主持。首先,由山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致欢迎辞。谢卓局长强调,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和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优势,开展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形成合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进村入户,共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孔照胜教授强调,山西农业大学要瞄准解决关键技术卡点、产业升级痛点、乡村建设堵点,力争攻关一批制约山西省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持续推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发新型饲料蛋白原料,推进豆粕减量替代,保障饲料原料有效供给。与此同时,持续推动降本增效、良种良料良法配套、农牧融合,集成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养殖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西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吕锐锋认为,豆粕饲料工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然而,随着国际大豆供应紧张,豆粕价格飙升及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减少豆粕用量和开发替代资源已成为行业的紧迫任务。他倡导养殖业要树立大饲料观,以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高转化率为目标,聚焦“提质提效、开源增料”,积极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加强饲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饲料粮节约降耗。

全国畜牧总站饲料行业指导处副处长李燕松就《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推进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该技术规范的主要内容和应用范围。他特别指出,豆粕减量替代推广工作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是畜牧业推广部门的重点工作,各级畜牧推广部门要充分发挥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作用,开拓创新、协同共进,在豆粕减量替代攻坚战中配合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全力推动豆粕减量替代。

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院士团队的曾祥芳教授作了《豆粕减量的技术路径》专题报告。她从豆粕减量的背景和意义、技术路径以及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曾祥芳提出的多种技术路径,不仅为减少豆粕的使用量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还能够降低畜禽的粪便排放量,提高畜禽的抗病能力和适应性,同时,也为我国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现代农业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刘强做了《奶牛低蛋白日粮高效利用添加剂技术》的专题报告。刘强认为,提升蛋白质利用效率,能够有效降低养殖业对蛋白原料用量。动物对蛋白的需求实际是对氨基酸的需求,通过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在饲料中添加工业合成氨基酸,补足原料中的短板营养元素,配合使用酶制剂等添加剂,能够提高饲料蛋白消化利用率。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永根作了《低蛋白日粮情况下豆粕替代技术及NCG的应用》专题报告。

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中爱奶业科技技术中心主任卜登攀作了《奶牛可代谢氨基酸平衡与低蛋白日粮》专题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饲料饲草产业体系秘书长杨欣作了《家禽低蛋白饲料节粮技术进展与内源氨基酸损失评估》专题报告。

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生物产业分会会长张铁鹰作了《蛋白质预消化关键技术与应用价值评估》专题报告。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陈宝江作了《豆粕增值处理与应用价值评价》专题报告。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闫素梅作了《低豆粕与低蛋白日粮在反刍动物生产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通过专题讨论的形式,从国家政策、学术研究、动物营养创新以及生产实践经验等不同层面,与大家分享了豆粕减量低蛋白日粮替代技术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通过今天的会议他们不仅了解了豆粕减量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而且学到减少豆粕使用量的多种技术路径和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局意识,感到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大家也表示未来将根据北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特点,从山西实际出发,开发本地饲料资源,通过推广豆粕减量替代集成技术,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多措并举推进豆粕减量替代,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山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