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猪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团队参加2023中国肠道大会与国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浏览量:

5月20-22日,以“爱肠道·爱学习·爱整合”为主题的“CHINAGUT 2023肠道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参加人数超3000人。本次盛会聚焦16大主题,设立35个学术会场,325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354场学术报告,1200+现场壁报展示,101位学者先锋肠企代表畅谈研究与应用前沿。

  

肠道大会现场

团队参会照片

我院高鹏飞教授带领猪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团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中,该团队投稿会议论文和现场壁报共14篇,研究生秦军军做了题为“宏基因组揭示肠道微生物内在联系“的分会报告,与国内外学者进行交流学习。

团队研究生进行大会报告

研究生投稿大会壁报照片

仔猪肠道健康是影响仔猪生长发育和成活率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猪生产性能的发挥及猪场的经济效益。近年来,猪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团队利用整合组学技术对不同品种、不同发育阶段、不同应激状态的猪肠道微生态开展多组学联合分析,深度剖析了仔猪肠道微生态形成至稳态的演变过程,解析了地方品种马身猪及其培育品种独特的肠型结构,构建了宿主与微生物信号传导的分子调控网络,确证了谷草芽孢杆菌、棒球杆菌、假单胞菌,埃希氏菌、乳酸杆菌等29个菌属及其代谢产物精氨酸、谷氨酰胺、鞘氨醇等在肠道稳态调控的重要作用,初步建立了仔猪肠道微生态分子网络,为仔猪肠道健康维护及仔猪保育工作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