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建校115周年·高峰论坛】畜牧学学科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浏览量:

畜牧学科分论坛举行


12月8日,我院承办的山西农业大学“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畜牧学科分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动科·融合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太谷校区线下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学术院长谯仕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彦芳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安磊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刘忠华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罗会颖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王佳堃教授等8位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张绚,山西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处处长吴玉民特邀出席论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步高主持论坛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明岗研究员致辞。

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张强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特别是畜牧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状况、校院合署改革三年来学校及畜牧学科的建设历史和发展现状等情况。他希望,动物科学学院师生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汲取学术养分,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凝聚起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在全力推动畜牧学科协同创新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贡献动科力量。

徐明岗研究员致辞


徐明岗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及校友对我校(院)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细数了合署改革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和畜牧学科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向动物科学学院提出了“传承老一辈动科人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建设国家一流学科的目标勇毅前行”的期望与愿景。

印遇龙院士作报告


谯仕彦院士作报告


专家作报告


在特邀报告会上,印遇龙院士作了题为《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研究与思考》、谯仕彦院士作了题为《畜牧科技发展前沿浅议》、王彦芳研究员作了题为《猪脂肪沉积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安磊教授作了题为《C型钠肽(CNP)调节卵子减数分裂阻滞机制及创新应用》、刘忠华教授作了题为《猪胚胎工程与生物育种》、罗会颖研究员作了题为《饲料用酶研究进展》、武振龙教授作了题为《仔猪功能性氨基酸研究进展》、王佳堃教授作了题为《幼龄反刍动物消化道微生物演替与健康》的专题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当前我国畜牧科技发展前沿问题,从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胚胎工程与生物育种、饲料用酶、功能性氨基酸研究及消化道微生物健康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开展交流研讨,开阔视野、凝聚智慧,携手擘画我校畜牧学科创新发展的秀美蓝图,为全面推动我省“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太谷校区分会场


来自全国各地教学、科研、管理、企业和我校校友等2000余人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