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彦芳研究员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浏览量:

78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彦芳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猪脂肪沉积关键基因的鉴定与动物模型创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步高主持。

15F9D


报告会上,王彦芳研究员讲述了猪脂肪组织棕色化在应对寒冷中的生物学意义,表明UCP1是一个赋予东北民猪、藏猪等寒冷适应性的功能基因之一。UCP1基因通过促进脂肪水解从而使脂肪沉积减少,从而增加瘦肉率,同时提高猪的抗寒能力,为猪的新品种培育提供良好素材,也为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改良猪的数量性状提供了概念验证。据悉其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的资助。


194C7


王彦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生命科学中心从事动物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2014年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回国工作。1998年以来,一直从事哺乳动物功能基因的挖掘、鉴定和机制解析研究。为BMC genomics等9种国际杂志的审稿人,担任国际动物遗传学会比较与功能基因组分会的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