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浏览量:

2020年9月10日下午,恰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之际,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忻州市神池县、五寨县进行调研。我院任有蛇教授在神池县产学研示范基地向楼阳生书记汇报了种羊快速扩繁利用的组织模式、技术优势及其对神池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楼书记对此十分关切,并予以肯定。

2012年,任有蛇教授与神池县委、县政府合作,在东湖乡建成了“神池县晋神种羊繁育基地”,并于当年引入杜泊种公羊60只,开始开展杂交改良工作。2016年,神池县委、县政府引进山西清控五和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新组建了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专家的帮助下,任有蛇教授和石磊副教授和山西清控五和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绵羊冷冻精液的制作和腹腔镜输精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目前,冻精的解冻活率达0.5以上,腹腔镜输精受胎率达80%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神池县委、县政府牵头,四方合作形成的产学研用运行模式(简称神池模式),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有效推动了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截止目前,在神池县绵羊冷冻精液腹腔镜输精技术推广应用规模达2.5万只以上,为神池县羊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此外,在山西太谷、阳曲、天镇等县区及安徽、新疆等省区推广应用规模达5000只以上。累计节约种公羊引种费用90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有望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应用。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wnPq3344SpiWcJs3LcK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