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的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2022)和《山西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院开展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2023年动物科学学院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组和专家评审组。

工作领导组:

组长:陈明华 张元庆

成员:辛艳伟 温洁 宋献艺 赵俊星 王树华 刘 青

           郭 刚 白京勇 田艳

专家评审组:张元庆 刘 强 赵俊星 刘 青 郭 刚

秘 书:陈雪苹

二、推荐工作

(一)推荐类型和条件

1.一般类型和推荐条件

满足以下推荐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6)本科前三学年课程考核合格,且在读期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

2.畜牧学重点学科和动物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条件

满足以下推荐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山西农业大学畜牧学科对应授权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6)本科前三学年课程考核合格,且在读期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

(二)综合遴选

1.综合遴选成绩满分100分,由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及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加权获得。其中,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80%,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20%。

2.综合评价成绩满分20分,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8项全面发展价值导向指标构成,单向指标上限分值2.5分。在某一项指标中有多项得分情况时,得分不累加,只取最高级别的分值计算。

(1)参军入伍服兵役以提供入伍通知书和退役证为准。

(2)志愿服务以提供省部级获奖证书为准。

(3)国际组织实习以提供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为准。

(4)科研成果:发表论文需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专业相关的研究性论文。中文必须见现刊,英文需提供检索报告。SCI 2区及以上2.5分,SCI 2区以下或国内1A 2分,国内1B 1.5分,其他国内中文核心1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赋2.5分(第一位发明人2.5分,排名第二2分,第三1.5分,第四1分,第五0.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赋1.5分(第一位发明人1.5分,排名第二1分,排名第三0.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

(5)竞赛获奖:“牛精英”挑战赛、全国动科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赛获得一等奖(金奖)赋2.5分,二等奖(银奖)赋2分,三等奖(铜奖)赋1.5分,省赛获得一等奖(金奖)赋1.5分,二等奖(银奖)赋1分,三等奖(铜奖)赋0.5分。(备注:获奖团队参赛,团队主持人或负责人按以上加分,团队成员按以上减半加分)。

(6)主持国家级科创项目赋2.5分(排名第一2.5分,第二2分,第三1.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主持省级科创项目赋2分(排名第一2分,第二1.5分,第三1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

(7)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最高分2.5分。得分=2.5×六级成绩/参评人员最高分数,以提供英语六级成绩单为准。

(8)国家级荣誉:在校期间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分值2.5分。须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三)推免指标分配

本年度动物科学学院推免生指标为5,其中人数指标为2,倾斜指标为3。

(四)提交材料

(1)《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1)纸质版1份;

(2)《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纸质版1份;

(3)《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表》(附件3)及相应证明材料;

(4)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并加盖学院公章;

(5)反映考生外语成绩的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获奖证书。

三、复试方案

1、成绩计算

综合遴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5*80+综合评价成绩。

2、拟推荐名单确定

申请人的排名按照本科所属的专业进行综合考核排名。

3、直博生选拔条件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生院下发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考生信息审核。我院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博士生招生计划的20%。

直博生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三)校内外已获得推荐免试硕士生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四)历年学习成绩优良,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

(五)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六)前三学年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10%;

(七)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

四、推荐流程

(1)学生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相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相关申请材料请于9月18日18:00前交学院综合办公室420陈老师处(电话:0354-6288335)。

(2)学院推免生工作组对申请推免资格且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本推免规则,确定拟推荐名单。拟推荐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结束后,如无异议,将推荐结果报学校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在学校公示10天。

(4)经批准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系统填报志愿。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