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第一批)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浏览量: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本年度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及其职责

组长:陈明华、张元庆

成员:薛轶娟、赵俊星、宋献艺、王树华、刘青

职责:全面负责研究、制定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调剂、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监督和协助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1、小组构架

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复试组。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主持复试的面试环节,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设秘书1名,负责面试环节的记录、成绩计算、材料汇总等工作。

2、复试小组产生

由本年度畜牧学科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组成专家库。在学院负责纪检工作人员监督下,通过抓阄的方式随机抽取导师组成复试专家组,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备案。

3、复试小组职责

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

3.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4.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5.政审表;

6.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 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此项为补充材料);

7.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8.研究生复试考生信息登记表。

须将上述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复试前发到ndxdkxjb@163.com并复试报到时提交研究生秘书。如有不在学信网查询期间的学历,要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告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入学后,学校要对考生身份、复试过程进行全面复查,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情况,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

1、复试时间

动物科学学院调剂复试时间定于2024年4月11日上午8点。

2、复试方式

复试工作采取现场(线下)复试方式。

三、复试内容

(一)复试考查内容

1.思想品德

设计开放性试题,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查。

2、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对畜牧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考察考生学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内容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思想品德

100

10%

专业素质与能力(专业基础、专业开放性试题和外语试题题库抽题随机问答)

100

80%

综合素质与能力

100

10%

(三)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总成绩=(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成绩+业务科一成绩÷1.5+业务科二成绩÷1.5)÷4×60%+复试成绩×40%

四、录取方式

1.按考生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3.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354-6287201(岳老师)

0351-7561686(岳老师)

六、监督方式

0354-6287202(薛书记)

七、复试缴费方式

根据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号),参加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20元/每人。请考生于复试前通过以下方式缴纳复试费。交费后发生因考生本人原因导致取消复试资格或无法参加复试的情况,复试费不再退还。

缴费方式:扫描下面二维码进行缴费。

八、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