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学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加强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实验室的开放,特制定本办法。

1.中心所有实验室(含创新基地)必须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开放。

2.实验室开放形式分为:时间开放和内容开放。

(1)时间开放主要指由学生自选实验时间完成培养计划及实验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习和实验项目及内容。

(2)内容开放主要指非培养计划中毕业生产实习、教学实习、实验教学大纲中规定的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及“兴晋挑战杯”和“兴农挑战杯”项目此外,还包括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科技活动实验。

3.教学实验室实行开放须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实验室预约申请表》),由指导教师签字后,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认可后方可实施。

4.实验室的开放要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每学期开学初和寒暑假前各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和寒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时间、内容、场所等向学生公布,所有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都必须预约。

5.开放实验室应根据预约参加实验的人数、实验内容等情况做好设备、材料等实验准备工作,保证实验条件。

6.实验室在开放期间须安排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值班,一般情况下,参加实验人数每30人至少安排1名值班人员,负责指导学生及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

7.实验指导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与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值班人员应认真做好实验开放情况记录。

8.实验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验项目(含经批准学生自拟实验题目替代原计划的实验项目),可采取开放实验时间,由学生自主选择实验时间的形式执行。有条件实施全面开放的实验室,可试行早8点至晚9点的全天开放或阶段性开放运行管理模式。

9.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完成实验项目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书面材料,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10.各实验室可根据本办法,制定本室具体开放细则。

11.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试行,由学院负责解释。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ОО八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