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仪器设备  视频实验  科学研究  管理体制  下载中心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材实验中心>>新闻公告>>申报主件>>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总体情况
2012-10-12 11:55  

实验教学中心名称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所属学科名称

兽医学

隶属部门/管理部门

山西省教育厅/山西农业大学

成立时间

2001

中心

建设

发展

历程

中心

建设

发展

历程

山西农业大学的前身为始建于1907年的私立铭贤学院,1922年即设立兽医组,从事兽医教育、科学研究及新技术的推广,设立有实验农场、动物诊疗所等实践设施,我国第一代畜牧兽医科学家许振英、罗青生、唐翘曾担任教授,至建国前,为我国培养了47名畜牧兽医专业人才。

1951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接管铭贤学院,成立山西农学院,次年全国专业大调整,兽医专业整建制并入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兽医系;1958年兽医专业重新招生;1979年大寨农学院并入山西农学院,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随后,山西省人民政府将雁北农学院、运城农学院并入山西农业大学,使兽医专业师资力量和实验室设备得到了充实,兽医专业按照生理生化、解剖组胚、病理微生物、中兽医、内科、外产科、传染病六个教研组设立相应的课程实验室,以课程为单位,各自开展实验教学。其中,开展实验教学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14门,71个实验项目均为验证性实验,实验时数为189,仪器设备总值41.62万元,1万元以上仪器设备7件(台),实验室面积662m2,实验附属用房面积804m2,共有教师和教学辅助人员28人,动物医学专业在校生人数149人。

1997年,为加强动物医学专业(原兽医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创立了5-1-1-1实践教学模式,即前五个学期为课程理论课程实验,第六学期为综合教学实习,第七学期为课程理论课程实验,第八学期为生产实习。同时,以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三个二级学科为教研室,将各课程实验室合并,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实验教学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基本实现了资源共享。经过5年的实践,20035-1-1-1实践教学模式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首次将“家畜解剖学”和“普通微生物学”的课程实验开设为实验课程,并要求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个综合性实验;开展实验教学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19门,共有154个实验项目,实验时数为362,仪器设备总值829.33万元,1万元以上仪器设备61件(台),实验室面积2944m2,实验附属用房面积1771m2,共有教师和教学辅助人员41人,动物医学专业在校生人数226人。

199910月,动物科学系和动物医学系合并组建了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教学组织单位为动物基础科学系、动物临床医学系、动物预防医学系。随后,临床兽医学各功能实验室重组,组建了临床兽医学实验中心;基础兽医学各功能实验室重组,组建了基础兽医学实验中心;预防兽医学各功能实验室重组,组建了预防兽医学实验中心。20013月成立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临床兽医学实验中心(含动物医院)、基础兽医学实验中心、预防兽医学实验中心,实现了各功能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和资源共享。2002年,以临床兽医学实验中心为依托,山西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环境兽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增加学生在创新性和综合性实验中的科研训练、以科研项目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中心又增设了环境兽医学实验中心。

2002年以来,学校加大了对中心建设的投入,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中心现有教授17名,研究员2名,副教授18名,讲师13名,助教7名,教学辅助人员8名,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7名,硕士学位27人、学士学位8人,其中在读博士7人;“中心”教师年龄结构为60岁以上1人,50-60 12人、36-4932人、35岁以下20人,平均年龄38.46岁;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9人;特聘教授6人,分别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农业与工程大学、美国NIH、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昆士兰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近3年来,中心教师先后有9人次出国进修访问;实验室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27台(件),800元以上仪器设备总值达2139.58万元;实验室总面积4245m2,实验辅助用房面积5596 m2,按2004-2007学年在校学生人数计算,动物医学专业的生均实验室面积达8.2m2,生均实验辅助用房面积10.8m2。目前,中心面向动物医学、动物检验检疫、动物科学、生物科学、水产养殖、草业科学等专业开设39门有实验的课程(其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35门)和12门单独授予学分的实验课程(其中本科生4门,研究生8门);面向本科生开设实验项目230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48个,占64.8%,实验时数812,实验项目年更新率达5%以上。目前,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

中心自成立以来,教师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参加实验教学,按照认知→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创新(设计)性实验→生产实践五个层次及“形态性、机能性、技能性”三个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强调学生主体地位,认真把握学、思、行三个教学环节,逐渐明确了以人为本,以问题为中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学理念和三个有利于三个突出三个结合的实验教学定位。在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获得优秀等级,动物科技学院总评分获第一名;2006年动物医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基础兽医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物医学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主办 [山西普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晋ICP备00521245号

单位地址:山西农业大学动科楼   技术服务:QQ:465430543   Tel:0354-6288052 6288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