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仪器设备  视频实验  科学研究  管理体制  下载中心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材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实验方法>>正文

《中兽医学II》实验教学大纲
2013-01-04 11:48  

课程名称:中兽医学(Ⅱ)

英文名称:Tradi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Therapy(Ⅱ)

课程编号:102E2010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必修课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开课学期:5

学 时:56

实验学时:12

一、实验目的和任务

1. 实验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具有适应于从事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生产应用的中兽医实验技能。

2. 与《中兽医学II》课紧密结合,使学生将理性知识与感性认识有机地结合,使学生掌握常用中药的性能、功效等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常用方剂、针灸等传统兽医学基础理论和诊疗技术及临床病证防治等内容。

3. 使学生掌握中药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巧和基本实验方法,并通过这些技巧和方法来验证中药学某些重要的基本理论,巩固和加强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4. 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培养学生客观地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课程的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与要求

学时

实验

属性

开出

要求

1

中药颗粒剂的制备

了解颗粒剂对原料和辅料的处理要求,掌握颗粒剂的制备方法与操作要领。

3

基本型

必开

2

三七对家兔凝血时间的影响

学会用试管法测定凝血时间,观察三七缩短凝血时间的作用。

3

基本型

必开

3

大黄和大承气汤对小鼠排便时间和数量的影响

观察生大黄、制大黄、大承气汤对小白鼠排便时间和数量的影响。

3

综合型

必开

4

针灸疗法

掌握各种针具和灸具的操作技术。认识穴位,掌握其主治。进行各种针具和灸具疗法的操作,观察针感反应。

3

综合型

必开

5

秦艽对蛋清致大鼠足肿胀的抗炎作用

学习用鸡蛋清引起大白鼠足急性炎性肿胀的方法,并观察药物秦艽的抗炎作用。

3

基本型

选开

6

中药饮片的制作及识别

了解中药饮片的概念;了解中药饮片是如何制成的。

3

基本型

选开

7

发热家兔模型的制作及药物的解热作用

应用不同方法制作发热家兔模型;了解常用中药解热作用的特点。

3

综合型

选开

三、考核

以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实验课堂表现、《实验报告》撰写及理论笔试四部分综合成绩为考核依据。闭卷考试成绩占80%,实验成绩和平时表现占20%。

四、参考资料

1.《中兽医学实验指导》第二版,钟秀会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动物疾病诊疗》,谭学诗主编,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主办 [山西普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晋ICP备00521245号

单位地址:山西农业大学动科楼   技术服务:QQ:465430543   Tel:0354-6288052 6288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