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浏览量: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以及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就动物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选题

(一)选题原则

1、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内容须与动物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参见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相吻合,满足毕业要求的课程教学目标,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

2、鼓励论文选题与指导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结合,实现科研促教。允许学生结合承担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生产实践和社会调查等进行选题,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3、选题设计要满足对学生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要求。

4、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若一个题目需要多名学生共同完成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保证其主要部分为独立进行的工作,使每个学生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5、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5名。

(二)选题程序

1、指导教师提出本年度毕业论文选题,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系主任围绕选题是否符合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选题内容是否合理等进行初审。分散实习的学生由本人填写选题审批表,交学院审核。

2、公布本年度选题,组织学生与指导教师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布置会。在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确定学生指导教师。

3、学院下达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二、论文(设计)实施与评阅

(一)论文开题

1、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围绕选题意义、内容合理性、方案科学性、时间安排、是否有创新价值、是否具备开题条件、能否按时完成等提出意见。

2、开题工作以系为单位组织,围绕选题意义、方案科学性、任务工作量等提出意见,并提出是否具备开题条件。

(二)论文实施及中期检查

1、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论文(设计)的跟踪检查与指导,确保学生论文(设计)按时完成任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严格执行时间进度安排,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

2、学院组织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学生按要求开展自查,并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进展自查表》,经指导教师审核、系主任督查并签署意见后归档。

3、系主任要围绕工作进度、选题调整、存在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三)论文撰写、查重及评阅

1、指导教师要及时指导学生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规范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2、学院通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通过后方可答辩。

3、指导教师严格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价标准(指导教师)》撰写评阅意见,给出评阅成绩。经指导教师评阅的论文,由系主任指定另外一名教师进行评阅,并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价标准(评阅教师)》给出评阅意见与成绩。

三、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论文答辩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成立答辩小组,明确答辩工作程序与答辩要求。

2、学生将毕业论文及查重报告等相关材料交答辩小组秘书审查,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方可参加答辩。

3、答辩小组组织学生答辩,撰写答辩评语,答辩评语应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价标准(答辩小组)》撰写,明确提出是否通过答辩的意见。

(二)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课程成绩评定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课程大纲实施,由指导教师评阅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与答辩成绩共同组成。

2、答辩结束后,各系及时提交答辩成绩,推荐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名单,推荐比例不高于10%。

四、总结归档

1、教师指导学生在答辩小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达到要求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学生将论文装订成册。

2、及时将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等资料整理归档保存。学院总结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撰写达成度评价报告。

3、向学校推荐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名单,推荐比例不高于本年度毕业学生数的8%。

五、时间安排

1、2022年11月15日前:教师提出选题,形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2、2022年11月16日~2022年11月25日:选题审核,根据指导教师征报意向确定学生指导教师,填写选题审批表。

3、2022年11月28日~2022年11月30日: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布置会,下达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4、2023年2月20日~2023年3月2日:开题报告的撰写与审核。

5、2023年4月3日~2023年4月8日中期进展自查。

6、2023年5月15日前:论文(设计)实施。

7、2023年5月15日~2023年5月20日:论文定稿、查重与评阅。

8、2023年5月21日~2023年5月31日:毕业论文答辩。

9、2023年6月15前:毕业论文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优秀论文推荐。

动物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