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猪种质创新团队参加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推进暨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浏览量:

2021年6月18日,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推进会在高平市召开,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薛志省出席并讲话,厅种业管理处岳继和处长主持会议,我校科研管理部孙美红副部长、我院李步高院长以及专家团队共计15人参加会议。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指示和中央有关加快种业自主创新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2019-2022年)》要求,山西省于2020年12月启动了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我院培育的晋汾白猪作为全省首个启动的联合攻关品种,列入2021年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工程。按照计划任务,未来将育成2-3个专门化品系,形成2-3个高效杂交配套组合,在高通量性能测定技术和全基因组选种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项目首席专家李步高教授就高通量性能测定技术研发、精准遗传评估技术开发等技术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专家组成员围绕全基因组选种技术优化、组学大数据发掘与应用进行了分享交流。

该计划聚焦良种培育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重大问题,旨在通过政府引导,首席专家领衔,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校和重点企业参与,构建1+1+N(牵头企业+首席科学家+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的攻关模式,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育种体系,加快培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良种,为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种质。

2019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启动了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工作,围绕畜禽良种选育薄弱环节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先后成立7个攻关组。截止目前,包括安徽、四川、广东、山西等多个省份相继启动了该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