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行政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浏览量: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职工请(销)假制度(试行

请(销)假制度,是一项严肃的行政纪律,是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维护良好工作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做好全院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职工外出请假制度规定如下:

第一条人员范围及批准权限

(一)人员为动物科学学院在职职工。

(二)请(销)假包含事假、婚假、及产假、病假、工伤假、探亲假、年休假和丧假。

(三)教职工因公出差,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公务出差审批单》,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副院长审批,向院长报备。相关手续报组织人事科备案;教职工因私请假1天以内,需要以纸质或电子(微信)请假条形式向所在科室、系、团队负责人请假,经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外出。请假2天(含2天),须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职工外出请假审批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报分管副院长审批同意后方可外出。请假3天及以上者,须再由院长批准,并在组织人事科备案后方可外出。请假人员返回后,须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并到组织人事科办理销假手续。请假期间,因故需逾期返回的,必须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及组织人事科,经批准后方可逾期。

(四)科级干部请销假执行《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科级干部请销假制度(试行)》。

(五)院级领导请销假按山西农业大学有关规定执行,副职向正职请假,正职向学校请假。

(六)见习期人员事、病假超过一个月者,延长同等时间的见习期。

第二条假期计算

(一)事假、丧假不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二)病假、婚假、产假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三)工伤假按核定停工留薪期计算。

/病假管理

(一)除婚假及产假、病假、丧假、工伤假等其他国家规定的假期外,职工因私事请假,均属事假。一个月旷工一天,或累计事假五天及以上,或累计病假十天及以上,扣发当月年度业绩绩效工资。

(二)职工因私出国(除按规定年限探望境外配偶或父母外)均按事假处理。出国假期一般不超过三个月,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如因故确须续假,办理续假手续。出国按照外事管理程序进行审批。

(三)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当年事/病假累计超过半年的工作人员,不参加年度考核,不参加年度考核的工作人员,其薪级工资不予晋升。

(四)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校内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案的相关规定,因病或其他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在单位上班的人员不享受校内奖励性绩效工资;非公派出国人员扣发出国期间部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受到处分和被采取强制措施人员工资及待遇问题的规定》按照文件执行;当年事/病假累计超过半年的工作人员,不参加年度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基本合格或未参加年度考核者,扣发一年校内奖励性绩效工资;其他国家、省、学校规定影响绩效工资发放的情况按相关规定执行。

职工应享受的各类假期

(一)婚假

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以享受30天的婚假。

(二)产假

1、女职工生育持医院相关证明享受产假15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 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 天;女职工产假符合晚育(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孩子为晚育)规定的增加30天;产假期间采取长效节育措施并持有县级以上人口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相关证明的增加90天。女职工生育符合以上多项增加产假条件的,增加的产假天数累加计算,最高不超过180天;女方晚婚后生育孩子的男方享受护理假15日。

2、女职工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15天;满3个月不满四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30天;满4个月不满7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42天;满七个月引产,符合国家生育规定的,享受产假98天。

3、哺乳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在每日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小时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日增加一小时哺乳时间,哺乳时间不包括往返路途时间。

4、婴儿满一周岁,经用人单位指定的医疗机构确诊为体弱儿的,可以适当延长该女职工的哺乳期,但最长不超过六个月。

5、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计入产假的假期。

6、产假、护理假期间,享受与在岗人员同等的待遇。

7、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女职工,给予一至二日的休息。

8、符合《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且子女不满三周岁的,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分别给予每年十五日的育儿假。育儿假期间,可以享受与在岗人员同等的待遇。

(三)探亲假

1、教职工一般利用寒暑假期探亲,其他时间一般不准许请探亲假。

2、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单位每年全额报销一次;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单位每4年报销一次,每次报销超过本人职务工资和津贴两项之和30%以上部分;探亲人员的车票均报销硬座票价,超标准部分自负。报销当年有效,过期作废。

3、公派出国研究,配偶出国探亲的,探亲假在3个月内(含3个月)的,发给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职务+津贴)。探亲假超过3个月的,从第四个月起停发全部工资,逾假不归超一个月者自动离职处理。自费留学人员的配偶出国探亲的,从出国之日起停发全部工资。出国探亲人员的费用全部自理。

4、报销的路费,仅限于由工作单位到被探望人员户口所在地直线距离的乘车(船)费用。

5、教职工的父母一方和职工配偶居住在同一地的,职工在探望配偶时,即可同时探望其父亲或母亲,因此不再享受探望父母的待遇。

6、对于探望配偶人员,必须由其配偶所在单位出具未享受探亲待遇的证明,并出具配偶户籍所在地的证明。常住或单位派出人员不在被探视范围之内。

(四)病假

1、因病必须治疗或休养者,3天及以上须由县级以上医院出具加盖公章的诊断建议书及相关证明申请病假。长期请病假者,每年(在3月份前)须至少有一次医院加盖公章的诊断建议书及相关证明,否则按旷工处理。急病住院后凭相关证明办理补假手续。

2、职工病假超过两个月,从第三个月起,停发校内全部绩效。按下列标准支付病假工资:

(1)工龄不满10年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90%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2)工龄满10年以上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3、职工病假超过六个月,从第七个月起按下列标准支付病假工资:

(1)工龄不满10年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70%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2)工龄满10年不满25年以下的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80%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3)工龄满25年以上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85%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4)工龄满35年的发给本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90%和保留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其他不发。

4、病假超过一年者只发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其他不发。

(五)丧假

1.职工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岳父母或公婆去世,可请3天丧假。如果职工死亡的直系亲属在外地,需要职工本人去外地料理丧事的,应该根据路程远近,另外给予职工路程假。

2.超过上述丧假规定期限的,超出时间按事假办理。

工及其处理办法

(一)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按旷工处理:

1、未经请假(续假、补假)或请假(续假、补假)未经批准而不到本部门上班。

2、无正当理由,不服从组织调动,不按规定日期报到且不到本部门上班的。

(二)对旷工人员的处理

职工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未经聘用单位同意,擅自出国或者出国逾期不归的,按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国办发(2002)35号文件规定,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不再保留公职。

附则

(一)本制度与上级规定不一致的,以上级最新规定为准。本规定解释权属动物科学学院组织人事科。

(二)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职工外出请假审批表》

《山西农大公务出差审批单》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3年8月28日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因私)职工外出请假审批表

姓 名


系、科室


请假

时间

天数( ) 年 月 日上午/下午至 年 月 日上午/下午

请假

理由


所在科室

领导意见

签 字

年 月 日

分 管

副院长

意 见

签 字

年 月 日

院长

意见

签 字

年 月 日

请假

备案

时间

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销假

时间

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1、由本人填写,逐级审批,交组织人事科备案。

2、假期结束后,由本人向请假领导口头汇报,到组织人事科销假。

山西农大公务出差审批单

单位:(盖章)

出差人员


出差事由


出差路线


出差日期


乘坐交通工具


签名:

年 月 日

动物科学学院管理岗教职工打卡制度(试行)

一、为加强考勤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适用于在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和工勤岗位工作人员。

二、教职工必须严格遵守法定工作日的作息时间,上下班自觉打卡,以打卡记录作为考勤登记的依据。

三、打卡时间:上午上班7:30—08:30,下班11:30—12:30;下午上班13:30—14:30,下班17:30—18:30。在规定时间以外打卡的算迟到打卡,当月迟到、早退累计时间8小时以上,按旷工1天处理,严禁恶意卡点迟到打卡。无故上下班均不打卡,按照旷工处理。

四、遇自然原因或钉钉考勤系统发生故障不能正常打卡时,需以科室为单位采用纸质方式签到。

五、经多次打卡,钉钉考勤系统不予确认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通知组织人事科考勤人员。

六、教职工有病假、事假、婚假、产假、丧假等原因的要提前或及时按请销假制度办理相关手续。

七、教职工因公出差或外出开会、办事的,在征得科室负责人或单位负责人的同意后,需进入钉钉打卡系统办理请假手续。

八、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3年8月28日


动物科学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为确保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实验室管理规范化,现制定管理制度如下:

一、实验室人员管理制度

1.分析人员进分析室前,要穿洁净的工作服、鞋、帽、文明操作。工作前后都要仔细洗手。

2.分析人员要钻研业务正确使用各种仪器设备,熟练掌握有关实验项目的实验分析方法。在分析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

3.操作有毒、有刺激性气味的试验应在通风柜内进行,并应戴防毒面具。

4.在试验进行过程中,分析操作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

5.各种试剂、药品贴有明显的标签,不能直接用嘴吸取有毒、有害、有刺激性液体。

6.对无资料,无安全措施的外来样品,须由技术负责人提供分析方法,定出安全措施,方可进行分析。

7.分析室严禁吸烟、进餐、住宿。

8.严禁将有毒废液及浓酸、浓碱倒入地下水道,而应倒入废液桶中。

二、实验分析人员的工作制度

1.环境实验分析人员应具有相当于中专以上的文化水平,经培训,考试合格,方能承担实验分析工作。

2.熟练地掌握本岗位的实验分析技术,对承担的实验项目要做到理解原理,操作正确,严守规程,准确无误。

3.接受新项目前,应在试测工作中完成规定的各种质量控制实验,达到要求,才能进行新项目的实验。

4.认真做好分析实验前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实验用水`试剂`标准溶液器皿仪器等均应符合要求,方能进行分析测试。

5.负责填报实验分析结果,做到数据清晰,记录完整,校对严格,实事求是。

6.及时地完成分析测试后的实验室清理工作,做到现场环境整洁,工作交代清楚,做好安全检查。

7.树立高尚的科研和实验道德,热爱本职工作,钻研科学技术,培养科学作风,谦虚谨慎,遵守劳动纪律,搞好团结协作。

8.环境实验分析人员应具有相当于中专以上的文化水平,经培训,考试合格,方能承担实验分析工作。

9.熟练地掌握本岗位的实验分析技术,对承担的实验项目要做到理解原理,操作正确,严守规程,准确无误。

10.接受新项目前,应在试测工作中完成规定的各种质量控制实验,达到要求,才能进行新项目的实验。

11.认真做好分析实验前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实验用水`试剂`标准溶液器皿仪器等均应符合要求,方能进行分析测试。

12.负责填报实验分析结果,做到数据清晰,记录完整,校对严格,实事求是。

13.及时地完成分析测试后的实验室清理工作,做到现场环境整洁,工作交代清楚,做好安全检查。

14.树立高尚的科研和实验道德,热爱本职工作,钻研科学技术,培养科学作风,谦虚谨慎,遵守劳动纪律,搞好团结协作。

三、实验室安全操作制度

1.全体化验人员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各项安全制度。

2.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无技术规程的须领导批准方可进行。违章操作,发生事故个人负责。

3.在通风柜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消煮配制处理时,须戴防毒面具。

4.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的保存领发使用都按有关规定执行。

5.实验进行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准擅自离开岗位。

6.电热设备的电源导线应该经常检查,其使用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7.加热、蒸馏过程中至少要有一个负责管理,以防意外。实验室中加热、排除易挥发及易燃性有机溶剂时,必须在水浴锅或严密的电热要板上缓慢的进行禁止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

8.可燃性物质如汽油、煤油、酒精等有机溶剂,不可放在火源附近。

9.化验室要放置适量泡沫灭火器、消火砂或其他灭火器材,以备急用。

10.实验室应设立保健箱,人员应学习掌握事故应急处理知识。

11.如加热引起火灾时,应立即熄灭灯火或拔去电源插头,关闭总电门。精密仪器应用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消火砂要经常保持干燥,不可有水。电线着火时须关闭总电门,再用四氯化碳或泡沫灭火器来灭火(注意电门未关时,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来灭火)。化验室所有电气设备不得私自拆动及随便进行修理。

12.每个工作人员必须知道实验室内煤煤气、水门或电门的开关位置,以便必要时可以控制。

13.实验室工作结束后,应当进行安全检查。

14.工作出现事故,除采取应急措施防止蔓延外,应保护现场,并及时汇报。事故发生后由所属组负责查清原因,落实责任。制定得力措施,妥善处理,写出专题报告,并根据情节提出对直接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15.要建立安全员制度和安全登记卡,健全岗位责任制。

四、实验室意外情况的应急制度

1.如果分析室发生突然停水、停电等情况,分折人员应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水源,以防来电、水后发生意外。

2.分析过程中如发生意外事故,应迅速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并上报领导。

五、化学试剂的使用管理制度

1.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试剂应有专人负责保管,分类存放,定期检查使用和保管情况。

2.易燃`易爆物品应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保存在实验室内的少量易燃品和危险品应严格控制,加强管理。

3.剧毒试剂(如氰化物`汞`三氧化二砷)和某些剧毒农药应有专人保管,加锁存放,批准使用,两人共同称量,登记用量。

4.取用化学试剂的器皿(如药匙`量杯等)必须分开,每种试剂用一件器皿,不得混用。

5.使用氰化物,需切实注意安全,不在酸性条件下使用,并严防溅撒沾污,氰化物废液须经处理再倒入下水道,并用大量水冲洗。

6.使用有机溶剂和挥发性强的试剂的操作应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或在通风橱内进行,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用明火直接加热有机溶剂。

7.稀释浓酸试剂时,应按规定要求操作和贮存。

六、对外开放性试验室管理制度

1.按年度工作计划,或专项应急任务由综合技术室协助主任,制定当年或专项的各科室的目标责任。各室按照目标责任安排本室工作。每月底或定期由主任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室汇报当月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下月的工作安排计划。

2.例行检测任务及其他任务均由各室自行组织进行实验,综合技术室负责协调。

3.凡外来服务实验项目,统一由办公室接待、登记和参与洽谈。各项目合同由综合技术室统一编号和办理签订合同手续,没有合同不得报出数据。各室可自行对外联系业务,但必须报综合技术室备案。

4.凡外来项目均要由综合技术室按时下达任务书,有关科室根据下达任务提出用车和购置物品计划,各承担任务科室应于完成现场实验任务后5-7天将测试报告书交综合技术室。综合技术室在3-5天内办理有关手续发出正式报告,(大型项目由课题组在规定期内提出报告,由综合技术室统一发出报告。)

5.例行实验任务必须在采样后十日将实验数据报综合技术室,由综合室负责例行实验数据处理,编制实验报告及分析技术报告,综合室要在国家及主管局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内容报出有关数据,不得延误。

6.各类向外提供的数据或报告必须认真执行“三校”和“三审”制度,最后经主任或主管主任审批签字,加盖数据章或公章方可报出。

7.实验数据资料成果均为国家所有,任何个人无权独占。未经主任许可任何个人和科室不得引用和发表尚未正式公布的实验数据和资料,属于机密性数据`资料要严格按保密制度管理,严格遵守实验数据资料管理制度。

8.业务技术人员因工作出差或开会报帐,需经综合技术室登记,收取有关技术或会议资料后,有主管领导签字方可到财务室报销。

9.外来培训由综合技术室接待,与有关科室协商培训计划。在收到培训费后由综合技术室下达培训计划,培训结束后,承担培训任务的科室应将培训人员情况作书面小结交综合室。

10.凡申报科研项目应填报申报表和提出项目方案,经校学术委员会认证评价和主管领导审批后,由综合技术室向有关部门申报。

11.外来委托污染事故与纠纷的仲裁实验,统一由综合质控室接待,登记并办理有关程序手续后,由综合技术室统一下达实验任务。

12.凡委托单位对实验报告结果提出异议,由综合技术室办理登记后,交质控室与有关科室协商检查处理。处理结果要有书面报告,并返回综合室办理发文。在维持或更正原实验报告后,如果申诉方仍持异议,应由上级主管部门主持重新抽样实验并进行处理,最后将其处理结果全部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印章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院印章管理,促进学院综合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印章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1、院长和书记是印章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印章保管人是印章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2、学院公章由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负责管理,党委公章由党委干事负责管理(党委干事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未经院长和书记批准不得随意交由他人管理和使用。因故需临时交接,须经学院负责人批准,并按严格交接手续办理。

3、学院印章不准对外使用,不准用于带有经营性质或风险的活动,不准用于有损学院利益的经济活动。

4、涉及学院、教职工和学生重大利益的合同、协议书、申请表、呈报表、考核表、推荐表及其它重大事项,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集体研究通过,由院长书记审核签字后,方可盖章。

5、经常性的常规上报材料(如考勤表、培养方案)等,需经分管院长、副院长签字后、方可盖章。

6、学生如需学院出具一般性证明、介绍信、补办身份证等有关证明时,经学院团委审核签字后,方可盖章。

7、学院、所、系在处理一般性对外业务时,如需加盖学院公章,由院办公室负责人,根据学院相关规定,酌情处理,并填写《动物科学学院公章使用登记表》.

8、财务报销单必须符合校报销财务规定,报销额及内容填写完整、所需票据齐全、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盖章。

9、印章管理人员有责任对用印材料进行审查,如发现不符合规定或手续不全的,有权拒绝用印。

10、严禁在空白介绍信、空白表格、空白纸张上加盖公章。

11、印章管理人员应妥善保管公章,做到加锁保管、不随意乱放,下班时间及节假日期间应转置安全处。

12、印章应加盖在单位落款和日期中间偏上位置,骑年盖月,端正清晰,上不压正文。

13、文件或材料的落款单位,必须与印章一致,否则不能用印。

14、本办法由动物科学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执行《山西农业大学印章管理办法》。

三、动物科学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提高公务接待水平,树立形象,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根据公务接待工作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1、总体原则: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对无需接待的坚决不接待、可接待可不接待的一律不接待。

2、接待范围:接待范围共分为四类

(1)上级部门来宾;(2)业务部门来宾;

(3)来校专家:包括国外专家、省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和国内专家;

(4)校友:仅限校友聚会和与学校学院有工作关系的校友。

3、接待标准:接待标准必须低于国家相关标准。

4、接待陪同人员:根据学院领导分工情况,由分管领导对口接待,陪同人员一般由1-2人组成。

5、有关说明:

(1)接待中午坚决不饮酒,晚上尽量少饮酒,如晚上确需饮酒只能饮本地酒;

(2)来宾如是学院领导个人客人,则所有支出由学院领导本人承担;

(3)来宾离校时学院不得馈赠礼品。

6、本规定如与学校相关规定冲突时,以学校规定为准。

四、动物科学学院规范和精简会议的若干规定

为了落实《动物科学学院“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现就我院严格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切实解决会海问题,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严格会议审批,统筹会议安排

1.坚持下级会议服从上级会议,系部会议服从学院会议,支部会议服从党委会议。

2.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支部会议由党委书记审批。

3.学院办公会议及行政工作会议,由学院院长审批。

4.各科室提请以学院名义召开的全院性工作会议,由办公室统筹,分管学院领导同意并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审批。

5.学院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会议规范有序。

二、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

1、尽量少开或者不开大会,需要开会传达的各种文件精神或者报告、通告等能通过学院邮箱、短信、电话、网站和飞信发送部署的,一般不再召开会议。

2、必须召开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减少会议人员,杜绝陪会现象,各专项工作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传达。

3、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多个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

4、控制召开各类纪念会、庆祝会、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

三、提高会议质量,节省会议时间

1、会议要主题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会议的主要议题,目标任务和所制定的方法措施要具体、实在。

2、改进会议方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参会人员要紧扣会议主题发言,简明扼要。

3、严格控制开会时间,全院性会议(党代会、教代会、年终总结会等)一般不超过半天,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两小时。

4、会议召集者和主持者,会前要深入调研、充分准备。通知人员参加会议时要明确会议议题等内容,让相关参会人员可以在会前学习和准备相关资料,节省开会时间。

四、严肃会议纪律,控制会议成本

1、严格会议考勤。学院党委会、学院行政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参会人员应按时到会,一般不予请假或请人代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须分别向党委书记或学院院长请假。凡全院性重大会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人员须向学院领导请假,未经批准,不得缺席。

2、严肃会场纪律。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不得随意走动、交头接耳和接打电话,通讯工具不得发出声音。违反会议纪律的,要通报批评;影响严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学院办公室负责督查工作。

3、刚性执行厉行节约规定,节俭高效办会。充分利用学院内部的会议场所举办会议,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尽量不印发材料。

4、以各种协会、学会组织的学术性、行业性会议须有序进行,严格报批程序,控制预算。

5、严格各类会议经费的审批权限,没有按审批程序办理的会议经费不予报销。

6、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本实施办法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校党委和校行政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提升服务效能,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请认真贯彻执行。

1、提高会议活动质量。做好准备工作,不组织无准备和无实质内容、无工作要求的会议,不开展准备不充分、主题不突出的活动。会议讲话、发言要严格控制发言人数和讲话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办实事。

2、降低会议活动成本。会议期间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和名义放发纪念品、礼品、现金、代金劵和购物卡。一般不到校外召开工作会议。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量使用电子屏幕,不摆放鲜花、不铺设地毯、不摆放高级矿泉水和一次性毛巾,工作会议根据需要可以使用纸质文件袋,不配发公文包和文具。

3、加强文印管理。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打印、复印数量,加强对文字的校对和审核把关,避免因校对失误造成的纸张浪费,资料印刷提倡双面打印。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处理的事项,一律不再印发文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除存档、上报等需要外,一般不再印发纸质文件。学院重要庆典或活动的印刷材料应注重内涵、体现品位、实用大方、不求奢华,控制成本与印量。邀请校内人员参加会议与活动,不使用贺卡式邀请函。

4、提高文稿质量。日常工作中坚持发短文,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多宣传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

5、规范出行管理。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行业会议、学术会议、出访考察活动,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格学院领导外出参加会议审批制度。公务出行要按规定安排食宿和乘坐交通工具,多人出行应尽量选择集中乘车。短途尽量步行或搭乘公交车,出差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务消费,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

6、严格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一般在学校招待所或相应标准的校外餐厅安排工作餐和住宿。一般公务接待,不上高档菜肴酒水,中午一律不上白酒,不摆放香烟。在公务接待中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院领导接待客人由学院综合办公室统一安排,要尽量减少陪餐人员。

7、加强公车管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一律不得私自驾驶公车,不准把公车用于婚丧嫁娶、旅游、休闲等非公务活动。

8、杜绝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办公用房面积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标准。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组织集体旅游活动。办公室、实验室做到无人时关灯、关空调、电脑等设备。下班时要及时切断电脑、打印机、饮水机及附属设备的电源。合理使用公务电话,控制电话用量,通话言简意赅,不用电话聊天、办私事。倡导废物、废纸重复利用,最大限度推行无纸化办公。

9、领导率先垂范。学院各级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减少应酬,不出席与自己工作无关的接待活动;不参加高消费的娱乐、健身活动;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馈赠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以模范行动推动作风建设。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动物科学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网上预约共享办法

为合理利用资源,动物科学学院对单台或成套设备价值在人民币5万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和科研设施进行开放共享,特制订本办法。

一、预约注册

对纳入共享的仪器设备建立共享平台网络系统。该系统包括3部分内容:用户注册系统、共享仪器设备情况和网上预约系统。

1、所有在本系统注册并通过审批的用户拥有对共享仪器设备的预约资格。预约系统采用实名制,严禁以自己账户替他人或以别人账户为自己预约。研究生账户中应体现导师信息。

2、共享仪器设备情况包括仪器设备的图片、详细技术参数、应用范围、生产厂商、共享参考价格以及其他相关信息。

3、预约系统分为机时预约和项目预约两种类型。前者是指用户预约共享仪器的使用机时,在预约的时间内独立或者在仪器管理员指导下使用仪器,并按照使用机时支付费用;后者是指用户委托仪器管理员使用共享仪器进行样品的分析测试,并按照样品数量支付费用。

二、预约须知

1、用户须提前一周预约共享时间,仪器管理员对预约用户须在24小时内给予审核回复。

2、用户因故取消已经完成的预约,需要提前24小时在网上申请并通过电话或其他有效途径通知仪器管理员取消预约,经仪器管理员确认后,将不收取用户任何费用。否则,按照原预约收取50%的机时使用费用。

3、遇有预约机时必须调整时,应接受仪器管理员或学院有关领导的协调。管理员应积极采取措施尽量避免预约机时的调整。

三、共享使用须知

1、网上预约成功后,填写委托登记表,确定预约共享内容和共享价格。预约用户向仪器管理员缴纳共享费用20%的预约金。

2、机时预约用户在预约时间内根据仪器设备依托单位的有关规章使用共享仪器设备。

3、项目预约用户应与仪器设备依托单位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并按预约时间递送样品。仪器管理员在接收用户样品时,须进行样品登记。经用户在样品登记表上签字后才可进行分析测试。

4、仪器管理员须及时进行检测分析、标识完成、结果登记及工作机时记录等录入工作。

5、完成仪器使用或分析测试后,由管理员填写业务委托书中使用时间、测试样品数、总价、付费情况等内容,用户确认后打印双份,经用户、管理员和依托单位领导签字,用户及依托单位各执一份备查。

6、机时预约用户未按规定时间进行测试的,双倍加收测试费或取消其一个月内的网上预约使用资格。依托单位未按预约时间完成测试的,根据合同追究责任。

四、结算须知

1、完成使用共享后,用户确认机时或分析测试结果,管理员填写结算通知单,用户按照规定在计财处缴费。

2、用户凭借计财处的缴费收据,领取分析测试报告和预约金。

五、考核须知

依托单位每年年底向学院汇报全年的的共享情况,以备考核。

六、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