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大首页 |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薛艳蓉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浏览量:

姓名:薛艳蓉

学科:动物营养与科学

电话/传真:15935100811

电子邮件: bjxxyr0811@163.com

通讯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平阳南路150号

邮政编码: 030032

一、个人简介

薛艳蓉,女,中共党员,1982年1月生,山西汾阳人,硕士,副研究员。

二、学习工作简历

学习简历

2009-2012 山西农业大学 农业推广 硕士

2002-2006 山西农业大学 生物技术 本科

工作简历

2006年12月 —至今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三、研究方向

1.微生物研究与利用

2.畜产品研究

四、科研情况

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发酵乳制品及其乳酸菌发酵剂的生产和研发,促进发酵乳制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带动乳酸菌发酵剂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从畜产品质量安全角度出发,进行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研究抑菌性乳酸菌的作用,研发新型抑菌剂。参加国家獭兔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研究,并在獭兔产品研究中发挥骨干作用。参与课题“吕梁黑山羊选育提高研究”,积极保护地方品种,因吕梁黑山羊肉质鲜美细腻,后期对其进行进一步开发利用。主持省青年基金项目《肉牛屠宰线不同工序沙门氏菌检测与分子溯源研究》;作为骨干参加省重点项目《产Reuterin-LAB EPS复合益生菌发酵剂的研制》、《吕梁黑山羊选育提高研究》,省留办项目《铬对牛奶品质影响的研究》,省重点项目横向课题,参与了国家獭兔产业体系工作;被推荐为“三区人才”以来,结合省科技厅三区项目多次到三区点服务,获得当地企业和农民的认可,积极参加科技服务工作,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县提供技术服务;获得省农村技术承包二等奖一项(第7),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核心期刊一篇,其他文章8篇(参与),出版专著一部(参与);参与制定地方标准2部,获得实用型专利5项。

五、科研项目

2016年——2018年12月主持省青年基金项目,“肉牛屠宰线不同工序中沙门氏菌检测与分子溯源研究”。

2016年——2018年12月作为骨干参与省攻关项目“吕梁黑山羊选育提高研究”。

2013年——2016年12月作为骨干参与省留办项目“铬对牛奶品质影响的研究”。

2015年9月,经省科技厅鉴定“提高獭兔皮毛质量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

2014年1月——2016年12月主持完成了山西省科技厅攻关项目“产Reuterin-LAB EPS复合益生菌发酵剂的研制”。2017年通过验收,项目完成填补了我省在次领域的研究和技术空白。

六、代表性论文

1. 植物乳杆菌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9.12

2. 新疆传统酸奶中产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筛选与鉴定 畜牧与饲料科学 2019.9

3. 自制泡菜中高产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筛选与鉴定 现代食品 2019.6

4. 新疆乌鲁木齐传统酸奶中乳酸菌的多样性分析 中国奶牛 2019.4

5. 肉牛屠宰线不同工序中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污染调查及分离鉴定 畜牧与饲料科学 2019.1

6. 鸡蛋在储存过程中微生物及蛋品质的变化研究 畜牧与饲料科学 2017.8

七、参加学术交流

近年来多次参加微生物培育与利用学术会议。